close

剛踏入大學,或許很多人心裡會這樣想:好懷念高中那段青澀時期、大學的功課很多嗎? 很難嗎?、什麼是論文?、專題報告怎麼寫?  然而,許多人在意的,都只是課業、成就方面的東西,我能考幾分? 拿第幾名畢業? 但是慢慢的你會發現,很多人考第一名或100分,就只單純是那一張值得留念的紙! 不具生命中的任何意義。  就好像最近如火如荼的世足賽,大家都一面倒的看好德國、巴西、阿根廷、西班牙這些勁旅能拿下大力神杯,然而上屆衛冕冠軍德國豈不在小組賽就輸給不被看好的宿敵南韓? 最後從上屆的冠軍掉到剩22名,阿根廷和西班牙豈不也只到16強?  巴西也難拿冠亞季殿任何一軍。所以綜上,世事真的很難料啊! 沒有任何一件事情是理所當然的!  包含大學內發生的一切大大小小的事情。

 

   想當年,因為某些原因,我從澎科大回本島,至正修科大幼保系就學,就學的這段期間,我很積極的負擔一個大學生該做的事情,段考考好、書讀好、該考的證照考到手、校內有講座我去聽、校內的吉賽或活動能參加的就狂報、同學有需要幫助的我幫,正因為我始終抱持著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的精神,所以在當年,才能獲得大多數師生的肯定,記得當年在FB與班上同學或教師的互動,同學加我我按接受,而我加同學,同學也不反對、不擱置邀請。看到彼此間有正向的貼文或照片,就按格讚留個話,勉勵對方持之以恆,這才是身為一個大學生應當有的民主素養,是不?  雖然很多人都說因為正修科大的政治立場顯著偏,所以才歡迎我入行。的確! 畢竟現代人就是只看〈顏色〉啦! 顏色對就什麼都對了! 你的顏色跟他們期望的不同,就用盡各種手段來相害或政治迫害,這點,我也看多了!  

   

      讀了正修兩年之後,我抱持著滿腔的熱情,轉回位於故鄉的學校—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屏科大位於郊外,校地面積廣達3平方公里(300公頃),學區距離學校大門口2公里,距離內埔市區7公里,距離屏東市區15公里,距離高雄市區30公里。這樣的隔閡,真的就形成一個與外界互動的天然屏障,當人們充滿了來自學業及人際互動的壓力,卻又缺乏適當的管道來宣洩,整個校園無疑成了一個超大型的壓力鍋,有同學在臉書上成立靠北(宣洩)版,此後該版生意興隆。在這校園裡,似乎任何事情都有可能發生,因為就心理學的觀點來講,人在龐大的壓力驅使下,會做出難以用一般常理來敘述的事情。我在屏科大的第一趟旅程跟正修一樣,都是幼保系。然而因為我跟學校的政治立場不同,自然就算我再怎麼聯絡同學,也很難點著他們心中的熱度啦!  就像前一段說的,對年輕族群而言,顏色(立場)永遠是最重要的~  同樣是幼保系,但是因理念、價值觀的不同,在他們心目中的評價真的差好多喔!  授課老師的態度當然也是如出一轍的!  平均學期成績足足比正修時期少了10~15分,有的明明不是那麼差,卻刻意被給60分。其實我想說,在正修求學時期,我沒有90分那麼好~ 在屏科時期,表現應該也沒有70幾那麼爛....  感覺上了大學,老師好像都是憑印象在給分數的啊! 實力居次。跟同學相處的方面,我轉進去的班級人數比起正修幼保,真的超少der~  (含我)只有12個耶!  聽班代說之前是15個,轉走4個,FB互動的方面,也幾乎沒什麼人願意主動加我了,但我加她們,她們感覺是很勉強按答應,加入後,鮮少有貼文見她們來按讚,感覺很像身在偏鄉,有種莫名的孤獨感。由於我們幼保系只有兩層樓,一F是學生教室,二F是教授辦公室。也因為學姊學妹的教室就在隔壁,所以彼此間互動很頻繁,然而屏科大位於屏東縣內埔鄉,內埔主要是客家聚落,有些思想較保守的客家人,多少會有一些排外性。不知道為何,我的直覺深深感受的到那把文化長矛是對著我的,跟他們一起做健康評估,她們就是想盡了理由不跟我互動,我開口試圖與他們溝通,便獲得了不耐煩的回應,有種被當成「民族罪人」的罄竹難書之感....   後來我決定,不能再這樣下去,既然文化及思想不合既然文化及思想不合,就給對方一個空間吧! 

     後來我繼續邁入下一趟大學旅程,申請轉入社工系獲准,那是全國唯一由國立科大附設的社工系,我天真的想說因為是社會工作,需要與人頻繁接觸,到了那兒,狀況應該能多少獲得改善吧!  結果進去唸一段時間後發現,原來社會工作系的同溫層很厚,意思也就是說,和她們立場相似的才會成為朋友,日間部是如此,我讀的進修部當然更....囉!  覺得她們用詞及造詣會比較圓滑,比較懂得包裝自己吧! 她們或許表面上對你會比較理性和和顏悅色一些,但私底下我嘗試透過FB加班上同學她們好友,想跟她們多認識,卻吃了閉門羹,社工系的學生通常很講究個人隱私,尤其是對我這不熟的人。以及,前述的政治立場問題同樣深深困擾著,屏科大社工系真的只說綠到一個不行了! 就連老師講課,也都小英長小英短的.. 雖然上課講政治也沒什麼不對啦! 而且學校邀請的演講者,也幾乎清一色都是立場偏綠的縣內名人。如果說因為社工必須運用政府資源,所以理應當和現任執政黨有頻繁的往來,那政治力理所當然會從社工等人文學院的系所「登陸」校園,其實這也無可厚非!  只是當初不理解罷了。 然而,三年很快地過了,在缺乏同學及老師的按讚或口頭支持、邀約出遊或聚會的情形下,我還是抱持著走一步算一步的心態,繼續努力著。屏科大的幼保、社工、獸醫、食品、生機、森林等系所... 都有我留下的足跡。 好在我在農學院及工學院透過跨系選修修業時,那邊的老師都很關心我,學期成績也給得很高,其實我覺得,屏科大並不是那麼的冷,可能只是我的際遇是如此,因此我以偏概全了!    如今,我可能會再度啟程吧! 像哥倫布、拿破崙,尋找一個適合人們移居的新大陸,在未來的這段大學學海航程,一定會有許多驚滔駭浪和意想不到的收穫!

成績

 

arrow
arrow

    壞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