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首30年前

 

在屏東縣東港中學烈日下的運動場

 

有個男人  他始終勞心費力的教導分內的每一位學生

 

不論性別、種族

 

他總是將之當成兒女般平等的對待

 

 

 

然而現今  我再度踏進昔日的校園

 

他俊朗的背影已不復存在

 

是命運的造化吧! 還是歲月弄人?

 

當我遇見他昔日的同事時  他只是向我訴說著父親當年的雄風及功績

 

話雖說的栩栩如生  但如今回首望  意義又何在呢?

 

 

 

20年前  他開創了我的生命

 

從嬰兒期到青少年期  

 

這些年來  他從不因為一些小挫折而責備我

 

也不因為我在班上沒進前3名而對我失望  

 

某次當我失敗而哭泣時

 

他說:『麗金!每個人總有失敗之時,最重要的是如何從失敗之中汲取經驗! 

現在對妳最重要的不是難過,而是設法亡羊補牢,我們老師應試也都有不順之時,

 何況是妳這年紀的孩子呢! 』

 

那時開始  我下定決心努力勇往直前

 

舉一反三 不卑不亢  

 

也因此  在整個國中時期  我的情緒相對穩定了許多

 

也不再因我是老師的女兒而感到太大的壓力

 

平常心考試  和氣待師生

 

雖然在國中畢典當天  我只領了獎學金

 

其他A組班同學則領了比我高級數百倍的獎狀+Coco

 

我也不感羨慕  只想在新的一個學程好好努力! 

 

 

 

在高職4年的歷程中  

 

父親雖無法教導我什麼專業技能

 

統測專一、專二他一竅不通  

 

但他憑藉著之前任體育教師的經驗

 

他還是授予我不少任教的寶貴經歷!

 

現今他已過60大壽  體能已遠大不如前

 

當女兒的 看著抽屜裡當年容光煥發的相片  何不惋惜?

 

 

 

『麗金』 此名  是我出生當年他對我的期許

 

用意是想讓我長大後活的美麗 

 

就如同長江上游的金沙一般  金碧輝煌  

 

這股光澤將不黯淡  直到永遠..

 

 

上大專幼保系後   我開始研讀許多有關教保的學識

 

也報名考取體適能指導員   

 

在半工半讀的生活中  我逐漸領略到人生的意義

 

不在於容顏上的『美』   而在於內心中的『麗』

 

認真的女人  永遠是最美麗、值得讚許的!

 

身為老師的女兒  永遠都要帶著勤奮往前走!

 

 

 

arrow
arrow

    壞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